赵喆
发布时间: 2012-12-05 浏览次数: 6661

 

 

赵喆教授长期从事精细陶瓷材料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透明陶瓷材料、纳米压电陶瓷材料、生物活性陶瓷材料、放电等离子烧结以及纳米粉体制备与处理技术等领域取得瞩目成果。在过去10年的海外研究中发表了一系列在陶瓷领域有巨大影响的学术论文, SCI收录论文39篇,累计被引用次数1024。其中单篇引用次数超过2002篇,超过1001篇。在SCI数据库系统中的个人h-index达到15, 平均单篇论文被引用次数26.25。主要学术成果有:

²  2002年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上发表文章,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材料学家的氮化硅相变与晶粒生长之间的相互影响作用,从而实现氮化硅基陶瓷材料性能的随意可调节性。

²  在世界上率先利用快速高效的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制备了性能一流的各种透明陶瓷材料。其中透明氧化铝陶瓷的直线透过率达到64%,至今仍然为世界最高。曾应邀担任2011年欧洲陶瓷学会年会透明陶瓷分会主席。

²  成功制备了纳米碳酸钡和锆钛酸铅陶瓷材料,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利用放电等离子体烧结技术来制备晶粒尺寸在100纳米以下陶瓷体材料,为纳米铁电体的晶界设计以及最终实现纳米铁电器件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有关完全致密纳米结构BaTiO3陶瓷的论文6年被他引160余次,为纳米铁电体材料领域近年来引用率最高的论文。

²  提出了关于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工作原理和缺陷控制的机理,是放电等离子体烧结技术研究在欧洲的早期开拓者,所发表的3篇单篇引用次数超过100的文章都为该技术在不同材料上的应用,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机构和会议上做特邀报告,得到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承认。

²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皇家工学院两个世界级名校指导陶瓷研究课题,培养博士生3名,博士后4名,硕士与本科生项目10个。从2008开始独立承担瑞典皇家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陶瓷学课程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任务。承担欧盟第六框架齿科陶瓷项目等多个课题,为企业成功提供了氧化铝和氧化锆基齿科陶瓷的解决技术方案,在所有子项目中得到最高评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