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好老师——单晓茜博士
发布时间: 2015-06-29 浏览次数: 435

   “用自己的成长经历提醒莘莘学子,帮助他们尽快到达成功彼岸!”这是单晓茜老师求职简历中的一句话。
    2009年博士毕业的她承担了09级本科新生班导师一职。班上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成绩参差不齐。因此,单老师鼓励学生建立帮困学习小组,并用自己的科研经费设立奖励机制。在良好的学习竞争中,班级平均成绩很快就由年级最末跃入年级前两名,多名同学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她通过组织班会和邮件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在思想方面出现的偏差。班里有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欲中途辍学。出于对学生的尊重,单老师在邮件中列举了身边很多实例。几次交流之后,该学生终于放下包袱继续求学。
    在给本科学生授课的同时,单老师还承接了高职学院材料专业学生的课程。针对学校对本科学生和高职学生的不同教学要求,结合高职学院学生更加活跃的思维,单老师在上课方式上做了相应的调整。高职学院的教学计划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单老师在课堂上更注重理论结合实际,尽量在完成理论知识讲解的同时配上视频,为学生理解枯燥的理论提供感性认知。受到学生的欢迎。
    进校两年来,作为材料学院教工支部副书记,她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己。她带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荣获了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和校特等奖。她个人也成为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资助,并荣获校2010年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三等奖和2011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天真无邪的学子引到正确的人生道路,需要有一块块铺路石子。单晓茜老师甘愿成为这样的铺路石子,为莘莘学子铺出一条通往成功的平坦大道。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