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青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12 浏览次数: 262

  12月7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薛冬峰研究员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车仁超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材料学院院长徐家跃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会,40多位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薛冬峰研究员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连续多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现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所长助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本次讲座以“稀土资源的高效利用”为题,详细讲述了我国稀土资源的分布情况,国家对稀土资源的战略需求,结合自己在稀土化学及稀土概念晶体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稀土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引起听众的热烈讨论。

 

  车仁超教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现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公共技术部主任,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理事。车教授在透射电镜表征方面有很深造诣,在NatureCommunicationAdvancedMaterialsACSNano等高水平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他引超过2000次。此次讲座以“原位电镜可以解决功能材料的什么问题”为题,系统介绍了他在将透射电子显微镜用于先进材料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他自主设计并成功改造了现有透射电镜,来实现对聚焦磁性材料、微波吸收材料、半导体和新能源材料的显微组织结构的深度分析,解决了一些重大物理化学问题。他还热情邀请大家,把新材料的问题带到他改造后的电镜中。

 

  两位杰青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不知不觉中把大家引领到高深的学术殿堂,赢得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与两位专家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文/图:材料学院 李莹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