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2599

一、实施基本情况(包括实施程序、建设情况等)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一级引导性本科专业,具有知识面广、学科交叉、领域分散等特点。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就业面向广泛,面向冶金、化工、建材、电子等诸多行业,其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

1、凝练人才培养理念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重技能”的办学理念在“大材料”教学基础上构建多个专业课模块,在理论课教学中穿插实验课和实践课,确保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种技能;

2、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依托行业办学,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在20多家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根据企业需求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宝钢、建工集团、大飞机公司等企业输送大批人才;

3、重视教材体系建设组织教师编写出版了教材10余本,形成应用型高校金属材料专业系列教材。建设有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重点建设课程8门。

4、打造优质师资队伍广纳人才,引进高水平教师引进和派出相结合提升教师企业实践能力,形成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能力强、学历层次高的师资队伍。

5、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建立校内和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大学生参与导师课题比例在50%以上;与企业合作建立顶岗实习制度,毕业论文(设计)推行校企双导师制度,强化现场技术创新能力培养,探索就业零距离模式。

6、技术创新引领学风以技术教育为抓手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设立教授奖学金、学科奖学金,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学生在各类竞赛中屡屡获奖。

二、成效与基本经验(包括教师参与情况和学生收益面等)、

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成功的关键。我们新引进的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一些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的教授,不仅可以提升教学工作水平,还为年轻教师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学生就业是特色专业建设的核心。围绕产业需求培养人才,强化学生在知识基础、基本技能、企业现场学习、新兴产业动态等方面教学内涵,学生就业面不断拓宽,一部分学生被世界500强企业聘用(如GE研发中心),还有部分学生考取重点大学研究生。

全院一盘棋是办好专业的保障。具体的来说就是资金一盘棋;管理一盘棋;人员一盘棋。我们通过建设管理小组对特色专业、本科高地、重点学科等资金统筹规划,统一使用,各有侧重;精心设计课程结构,组成高水平教学团队,在考核、评价中给予教学一定的倾斜;扩大大学生科技创新内涵和受惠面,使本科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与材料学相关的先进仪器设备,丰富他们的知识面,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本专业立项建设以来,从人才的社会认可度来说,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得到了肯定和提升。但是,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缺憾:

建设周期短。从立项以来,我们的培养理念已初见成效。所培养的本科学生在动手能力、道德品质以及团队精神等方面都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然而教育是一项长远的事业,很多工作还需要长远规划。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打造自己的专业品牌,树立我们的特色。

实践教学条件需要完善。目前我院实验教学与研究场地面积不足,对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制约。因此在实践教学条件上仍然需要大量资金扶持,以便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特色专业。

教学研究需要加强。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同时,我们还需要掌握教学规律,把握社会动向,从人才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方面综合了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类型,以此着手对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四、在建项目建设建议

1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需要更多的扶持,对于打造自己品牌的特色专业更是如此。需要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招生方式、教学计划等方面具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培养拔尖人才,突出自我特色,培养人才。

2、材料学教育的培育成本很高,涉及面广,要想构建系统的教学模块,需要持续增加投入,尤其是对教学基地的建设方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