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展材料物理(光电)与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与压力加工、复合材料与高分子以及建材与环保材料的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材料物理(光电)与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实验室开展人工晶体生长技术、发光显示材料合成技术、光电能量转换材料相关技术、压电陶瓷、透明陶瓷以及粉体合成方法等方面教学与科研工作,实验室有从无机功能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到结构分析的成套实验教学与科研设备,开展新型激光晶体、闪烁晶体、声光晶体和新型陶瓷材料的研究以及性能表征工作;金属与压力加工实验室已建成从金属材料的冶炼、压力加工、热处理以及组织性能测试等全流程的教学体系,是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压力加工实验室;复合材料与高分子实验室实验室主要教学与研究的领域包括新型化学建材的制备与开发、橡塑材料的成型与加工、先进材料的复合与加工技术等,和上海建工、上海建材、西卡集团和德高建材等国内外一流企业紧密合作,开展建筑材料、高分子材料以及复合材料的人才培养。

实验中心探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创建富于特色、充满活力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知识与技能,能在新材料、冶金、能源、航空等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的设计、制造与加工等工作的专门人才;为校内、外提供材料结构和性能的测试服务工作(如:XRDSEMDTAPL以及霍尔效应等)。

  实验中心现有设备千余套,价值近亿元。具有完整的材料合成与测试体系,如:非自耗真空电弧炉、中频感应炉、各类马弗炉、真空管式炉等冶炼和热处理设备;MTSZwick各类万能材料试验机和冲击试验机等力学性能测试设备;ZEISS顶级倒置Axio Observer D1金相显微镜,徕卡高温金相显微镜等实验教学用各种光学显微镜设备;荧光光谱分析仪、霍尔效应测量系统、铁电性能测试系统、光衰减测量工作暗室;日本理学X射线衍射仪,并配备有高温台;FEI-Quanta扫描电镜,并配有EBSD测试系统及高温台;多媒体互动教学实验室。

【设备】

【成果】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