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 2021-11-09 浏览次数: 5334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0500

专业特色:应用/卓越/一流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专业类:材料类

专业详解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我校品牌专业,是全校唯一一个国家特色专业,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4年冶金专业和1980年代高分子专业,已经为冶金、建材、化工、机械、电子等行业培养了6000多名合格工程技术人才。作为一级专业,下设5个专业方向:金属材料、金属压力加工、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节能材料。根据专业建设规律,本专业学生学习材料学共同的基础知识,85%以上课程和教学要求都是一致的,打破材料分野,突出交叉融合;对于不同专业方向,在知识点要求上做出调整,分别开设3-5门专业课程,凸显方向特色。2021年1月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

毕业生就业渠道畅通,工程能力和实验技能强,知识面宽,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学院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先后与美国匹兹堡大学、法国卡昂大学、日本富山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签订了国际合作办学意向。学院建有现代材料检测中心和教学实验中心,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20多个校外教学实训基地。

(一)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

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10月获批的第三批学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培养具有现代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在无机建筑材料、新型炭材料、功能陶瓷等方面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检测、经营与管理、技术与开发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粉体工程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双语)、无机建筑材料、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材行业、新型炭材料、材料测试与开发中心、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检测、应用等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中签约最多的是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材料)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材料)培养具有现代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在冶金工程、金属材料成形与控制、金属材料热处理兼顾有色金属材料的加工等方面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检测、经营与管理、技术与开发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冶金原理、金属热处理原理、塑性成形原理、金属成形工艺学、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冶金、机械、汽车、机电、材料测试与开发中心、科研院所、商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检测、应用、商务贸易等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有: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钢钢构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上海振兴铝业集团、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压力加工)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金属压力加工)培养具有现代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在塑性变形机理、轧制、拉拔、锻造、挤压等金属压力加工成形与组织性能控制等方面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检测、经营与管理、技术与开发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塑性成形理论、金属压力加工工艺学、金属压力加工设备、金属热处理原理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材料制备企业(钢铝铜镁厂)、材料成形企业(轧、挤、铸、锻、焊)、材料加工企业(机械加工、热处理、表面处理)、产品企业(汽车、机电、3C、设备)、研发中心(测试开发中心、科研院所)以及金属材料商贸产业链上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检测、应用、商务贸易等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有:上海宝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钢钢构有限公司、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铝上海铜业有限公司、上海振兴铝业集团、华峰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

(四)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培养具有现代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在高分子材料改性、橡塑成型加工以及绿色化学建材等方面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检测、经营与管理、技术与开发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工艺、建筑涂料树脂合成工艺、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橡胶、塑料、涂料、油墨、胶黏剂、化学建材、树脂基复合材料等相关行业以及材料测试与开发中心、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研发、生产、检测、应用等工作。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有:上海华谊集团、上海海鹰粘接科技有限公司、亚士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涂料有限公司、上海三爱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

 

(五)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节能材料)

培养目标:

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节能材料)2017年申报并获批上海市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试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建筑节能材料)培养具有现代材料的制备、加工、应用知识和技能的,能在新型建筑材料、绿色建材、装饰装修材料、装配式建筑、建筑节能材料、3D打印建材等关键行业从事设计与制造、运行与检测、经营与管理、技术与开发和应用研究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材料学概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材料性能、建筑材料概论、建材制备工艺、建筑节能材料、建筑工程模块化及其设计、新型建材与部品、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建材行业、节能环保、装配式建筑、材料测试与开发中心、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生产、检测、应用等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的企事业单位中签约最多的是上海建工材料工程有限公司。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