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师资队伍  院士风采

 

    王国栋,男,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轧制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1942年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19669月毕业于原东北工学院,196810月至197810月,在鞍钢小型厂从事棒材和周期断面型材轧制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197810月至198112月在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攻读硕士学位,毕业后到东北大学任教,1987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895月破格晋升为教授,2009年受聘于我院。
    1989
年开始,他参加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大学)的申报、立项论证工作。1991年正式立项后,参加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阶段)副主任,主持实验室的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1996-2004任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国栋院士现任中国金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荣誉理事,中国金属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宝钢教授、辽宁省金属学会理事,《轧钢》编委会主任,《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钢铁研究学报》、《东北大学学报》、《冶金自动化》、《塑性工程学报》、《宽厚板》等期刊的编委或顾问。
    
王国栋院士长期以来从事钢铁材料轧制理论、工艺、自动化方面等领域的应用基础和工程技术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完成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高技术项目(863)、攻关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的成果。
    1.
承担973项目“新一代钢铁材料的重大基础研究”的一个课题“新一代钢铁材料轧制过程中实现晶粒细化的基础研究”,该课题目标是通过轧制与冷却条件的控制,将屈服强度200MPa级普碳钢升级为屈服强度400MPa级的超级钢。提出晶粒适度细化、复合强化等学术思想,解决了提高材料抗拉强度、降低屈强比和在现有轧机上生产超级钢两个关键问题,完成了板材、棒线材生产工艺制定、原型钢研制、热轧超级钢轧制、产品工业应用等系统研究工作。研究思想应用于宝钢、鞍钢、本钢等企业,已批量工业生产超级钢百万吨,并在汽车和建筑等部门使用,其中与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合作应用超级钢制作汽车底盘承重梁等部件,已纳入企业标准。这些工作已经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超级钢的开发、生产和应用走在世界前列做出了贡献。
    2.
在承担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项目“首钢3500 mm中厚板轧机核心轧制技术和关键设备研制”期间,负责中厚板轧机核心轧制技术研究,重点在于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厚板核心轧制技术,实现重型中厚板轧机的国产化。项目完成过程中,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中厚板核心轧制技术,闯出了大型中厚板轧机实现国产化的新路。国家验收鉴定认为,“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成果已在远南、中国唐钢、南钢等中外20多家工厂得到应用。
    3.
承担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中“热轧工艺的模拟和优化”、“人工智能在轧钢中的应用”等课题,目标是依据轧制过程提供的海量信息,在不改动或少改动硬件的情况下,利用人工智能、有限元、组织性能预测等技术,通过软件优化轧制过程。该成果应用于宝钢,1580热连轧机板形封锁率由1.62%降低到0.5%以下,2030冷连轧机厚度超差造成的废品量降低50%,2050热连轧机卷废率2.91%下降到0.44%。应用于抚钢、本钢等生产线,建立智能优化系统,提高产品的尺寸精度。
    4.
导出辊系变形的影响函数,提出轧辊弹性变形的矩阵解法,为板形控制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推导了变断面连轧张力微分方程,发表的论文对于统一观点、结束80年代初我国关于连轧张力微分方程的讨论,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参加了有限元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与同志们一起,提出将非线性方程组简化为线性方程组进行有限元计算的新方法;建立了变形区入口增设超薄单元处理第一类奇异点的新方法;提出了伪形函数的新概念和处理方法;建立了多重耦合数值轧机模拟系统。王国栋院士在19962004年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期间,在管理上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知人善任,宽容个性,带头成功地实践了由学科交叉和管理模式交叉而成的多支队伍协同作战的学术团队的管理模式和机制,不仅凝聚了队伍、汇聚了人才,还培养了成员,造就了团队。他准确把握实验室的发展方向,加强研究平台建设,带领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了深入现场、躬行实践、争创一流的实验室特色。在王国栋院士的带领下,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为促进我国轧制技术发展和钢铁工业进步的重要力量。
王国栋院士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等奖2项、2等奖2项、技术发明2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2等奖以上奖项15项,冶金科技奖2等奖以上奖项3项。申报或授权发明专利14项,授权实用新型7项;专著6部,译著4部。发表论文被SCI收录80余篇,EI收录150余篇。培养研究生中获得博士学位57人,硕士学位55人。
    
王国栋院士学风正派,勇于开拓,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重大贡献。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辽宁省科技功勋奖、冶金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辽宁省优秀专家、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宝钢教育奖、辽宁省特等劳动模范、省优秀教师称号、沈阳市劳动模范称号、沈阳市振兴奖、2006辽宁教育人物等荣誉称号。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