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学位点介绍

  

 

代码:0805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一级学科  

  

    围绕国家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已形成自己的特色学科方向:(1)围绕晶体材料及其生长技术,重点发展大尺寸晶体材料,坩埚下降法生长技术在国内外颇具特色和影响力,开发的多种先进晶体材料已实现产业化,服务上海微电子、光电等行业;(2)重点发展新能源材料与节能材料,以锂离子电池关键正极材料、聚氨酯涂料等为特色,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并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励,对接新能源和建材产业;(3)突出材料成型工艺,以磁性材料成型、金属压力加工为重点,拥有华东地区设备最齐全的轧制工艺实验条件,服务上海汽车产业等。

    本学科拥有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包括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多名等高层次人才。近5年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承担有国家973前期专项、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70余项研究课题,5年累计经费2500余万元;发表论文250余篇;获授权专利70余项,近10项专利实现成果转化。

 

 

 

 

本学科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3个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

  

1.材料成型与加工(材料加工工程):

该方向重点开展磁性材料设计与成型、金属压力加工、高分子成型与加工等研究,以磁性材料成型、金属压力加工为特色,是上海市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重要建设方向。汽车用磁性材料、橡胶改性共混技术等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建成华东地区最齐全的轧制工艺实验室和上海市冶金工艺与设备检测技术服务平台,服务上海汽车产业;建成磁性材料联合实验室、建筑防水材料联合工程中心,成为创新研发、咨询检测的公共服务平台。

  

2.晶体材料及生长技术(材料学):

该方向面向微电子、太阳能、医疗器械等行业需求,重点发展半导体晶体、热电晶体、闪烁晶体、压电晶体等先进功能材料,解决材料制备中的科学问题。承担过国家973前期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多项,曾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2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坩埚下降法生长技术在国内外颇具特色和影响力;开发的多种先进晶体材料已实现产业化,培养高端技术人才,服务上海微电子、光电子、太阳能等行业。

 

3.新能源与节能材料:

该方向以新能源与节能材料为特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点项目等课题10多项,研究领域涉及磷酸铁锂等新能源材料设计、制备及物理化学过程,研究各种涂料、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的合成、表面性能及物理特性,其中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磷酸铁锂技术成果已实现产业转化,特种涂料、化学建材等成果在企业转化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励3项,对接和服务上海产业转型升级和新能源产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