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坩埚下降法晶体生长》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 2015-06-26 浏览次数: 368

  由我校材料学院徐家跃教授等专家撰写的《坩埚下降法晶体生长》一书,近期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回顾了坩埚下降法生长技术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重点介绍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家对坩埚下降法生长技术的创新发展与非凡成就,是国内外第一部系统总结坩埚下降法晶体生长成果的专著。


  坩埚下降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晶体生长技术,最早由美国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P.W.布里奇曼采用。1960年代初,中国科学家借鉴此技术解决了层状结构、复杂体系的云母单晶的生长问题,建立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晶体生长工艺,成功研制出诸如锗酸铋、氧化碲、四硼酸锂、钨酸铅等晶体材料,出口创汇数十亿元,多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为中国生长的晶体材料大规模走向世界做出卓越贡献,受到国际晶体界的高度评价。特别是锗酸铋晶体,1980年代大规模应用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大科学工程上,成为中国科学界参与国际竞争的里程碑事件。该书作者多是这些国家级成果的主要研究人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基础。此外,来自美国、日本的晶体专家热心撰稿,也为该书增色不少。

                                    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