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绪堂、姚忻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2-28 浏览次数: 168


  12月22日下午,山东大学陶绪堂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姚忻教授应邀在我校分别作了题为“晶体材料研究--从体块材料到单晶光纤”和“The growth of REBa2Cu3Oy superconductor bulk for practical application and fundamental study”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徐家跃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陶绪堂教授讲述了自己团队近期在“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晶体”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近几年“单晶光纤激光研究”方面的发展概况,介绍了微下拉晶体生长技术,有机-钙钛矿晶体、自修复晶体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对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姚忻教授则就超导材料REBCO的单晶体、块体和液相外延晶片生长技术进行了科学讲解,并介绍了课题组目前在高温超导领域的最新进展。
  两位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获得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共鸣。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探讨,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为各自的研究起到良好的启迪作用

 

  陶绪堂教授简介: 男,江西省新建县人, 1995年获日本国东京农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导。作为学术带头人获2007年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并获得二次延续资助。现任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所长,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中国晶体学会理事, 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固体缺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第六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科技学部委员。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

  姚忻教授简介: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聘教授。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海洋科学技術研究科、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日本名古屋大学晶体材料科学系访问教授(JSPS)、美国休斯敦大学超导中心访问教授(CSC)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德国Leibniz固体材料研究所访问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组建晶体生长实验室,主要从事大尺寸高质量稀土钡铜氧单一及掺杂系统的单晶和外延膜工作,制高质量、大尺寸和具有特殊物性(包括特定晶向)的REBCO单晶体、块体和液相外延晶片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及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制备了世界最大YBCO和NdBCO超导单晶材料,获9项日、欧、美专利。两次在美国召开的国际超导会议上获“大尺寸及高质量超导体单晶体奖”。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项。已发表SCI论文170多篇。

 

文/图:材料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