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邀请知名晶态材料专家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2-20 浏览次数: 318

  12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孙敦陆研究员、山东大学于法鹏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贾婷婷副研究员三位专家应邀来我校材料学院为师生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院长徐家跃教授主持报告会,材料学院50多位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孙敦陆研究员的讲座以“稀土激光晶体材料生长及性能研究”为题详细介绍了以Er3+和Ho3+等激活离子在不同基质的激光晶体的特点和应用背景,讨论了这些晶体的能级结构、光谱和激光特性及器件研究进展。

  贾婷婷副研究员在报告“Aurivillius相室温多铁薄膜Bim+1Ti3Fem-3O3m+3性能研究”中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的研究成果“Aurivillius相结构的BTFO单相磁电薄膜材料”,并讨论了该材料的磁性和磁电耦合行为,该材料优良的铁电、铁磁特性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未来在探测器、传感器、存储器和自旋电子器件等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在应用。

  于法鹏副教授的讲座“High temperature piezoelectric crystals growth, properties and potential sensor applications”从压电晶体在传感技术领域的应用展开,对一系列应用于高温传感技术领域的压电晶体材料,特别是硅酸镓镧和稀土硼酸盐系列晶体的生长及性能表征进行了系统讲解。引起听众的热烈讨论。

  三位专家的报告精彩纷呈,让与会师生视野开阔、深受启迪。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就相关问题、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等问题与三位专家一起互动交流。

 

  孙敦陆研究员现任中科院安徽光机所激光技术中心晶体材料研究室主任。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科学院创新等项目的研究。重点开展新型光学衬底材料、激光晶体材料的探索制备及物化、光谱、激光性能表征研究。目前主要针对LED及光通讯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大晶格常熟石榴石衬底材料研究;针对激光医学、非线性光学及国防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开展中红外2.7-3μm激光晶体材料的生长、光谱及激光性能方面的研究。贾婷婷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功能晶体、薄膜材料、半导体工艺、多铁材料制备及机理研究。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1-2014年分别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的特别研究员。于法鹏副教授一直从事高温压电晶体和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生长、性质表征和应用基础研究。201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09年9月至2011年4月,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担任研究助理。2011年8月起在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

文/图:材料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