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617

   “材料加工工程”是材料科学和现代制造技术相结合产生的新兴学科,是我校2008—2020年发展定位规划中重点建设的扶需扶强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培育)学科并顺利结题验收通过。

由于本学科在学校内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已列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予以支持。在充分考虑到该学科基础条件和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学校采取多项措施,集中力量扶植,使其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大幅度提高,尤其在某些方向上的研究水平已得到同行专家以及上级领导部门的认可。本学科在功能晶体、新型炭材料、金属压力加工等研究方面极具特色。

 

    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第五期意在原有上海市重点(培育)学科建设基础上,以国民经济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技术开发为突破口,建设一支以先进材料制造应用技术开发为主、具有竞争力的研究队伍,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高水平新材料研发基地。经过多年建设,累计投入建设经费1800多万元,已形成三个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水平的研究方向。现有学科成员38人(其中教授8名);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大型设备30余台套;建设有金属压力加工、光电材料、高分子成型等实验室。近3年来,承担有973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重点项目、上海市重点基金等纵向课题30余项和一批企业合作项目,累计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经过10多年持续建设和发展,已形成金属压力加工、功能晶体材料等特色方向和新型炭材料、新能源材料、聚氨酯材料等研究团队。其中,金属压力加工方向有近50年发展历史,拥有在华东地区高校中最具规模、最为完备的压力加工实验体系,承担各种金属材料压力加工和成型的教学和科研任务,自主研发的压力加工设备已形成一定的产品规模。晶体材料实验室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独树一帜,拥有10多种晶体生长技术和设备,承担有十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和产业化项目,尤以闪烁晶体、压电晶体和半导体晶体等光电材料研究和应用见长。功能晶体材料团队立足于应用研究,开发出多种晶体产品(如BSO、GaAs等),其坩埚下降法生长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