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党史、践初心、开新馆、启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236

为迎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1428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上海硅酸盐学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以“温党史、践初心、开新馆、启征程”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市离退休高级专家协会组长毛文达,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秘书长顾中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婉,副院长田甜,来自上海硅酸盐学会、上海市轻工业局、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玻瑭研究所、上海耀华玻璃厂、上海轻工玻璃公司、日用玻璃制品公司、上海玻璃仪器一厂、上海可肖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峰置业公司等单位的来宾,以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


“材料工艺馆”开馆仪式由田甜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陈勇致欢迎辞,他提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读史使人明智”, 作为诠释人类文明基石的材料,闪耀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光辉,渗透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从中可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结晶和悠久历史韵味,增强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中国《考工记》中的一句话天有时,地有气,工有巧,材有美,合此四者然后可以为良好的材料离不开适当的选材与合理的工艺,材料工艺对于材料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普及材料科学知识,宣传材料科学成就,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历史文化,发挥大学资源的社会教育功能,为此学院整合现有资源构建了“材料工艺馆”,希望把“材料工艺馆”和党史学习、课程思政和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使学生不仅能了解材料科学和材料工艺的发展历史,而且要让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陈勇和顾中华共同宣布“材料工艺馆”开馆,并和来访领导一同对“材料工艺馆”下属各馆负责人进行了授牌仪式。“材料工艺馆”开馆仪式结束后,由相关负责人带领来宾和老师同学们前往下属各馆参观。“材料工艺馆”开馆后,将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放,力争建成我校的“爱国主义教育阵地”、“课程思政教学园地”、“科普教育基地”、“学术交流天地”和“创新创业高地”。

此次“温党史、践初心、开新馆、启征程”活动还包括讲座报告、参观校史馆和合作企业等内容。在参观校史馆时,大家听着讲解员学校的前世今生的介绍,看到那些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照片,共同感受到了学校辉煌的历史成就。在参观过程中,还意外地知道了来宾中的一位名叫胡兆骥的高工竟是学校前身上海轻工业高等科学校的校友,他今年已80岁,自从他从学校毕业之后,分到日用玻璃制品公司,他利用学校所学知识,为公司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当他看到校史馆里那张他们同届同学集体合影的照片,他深情凝望,久久伫立,令人动容,他说,我想不到今天回到了母校,感谢母校的培养,下次还要再回母校来看看。翟万银博士的科普报告阐述了材料与健康的关系,介绍了自我健康监控的全息生物学诊疗法,受到全场嘉宾和同学们热烈掌声。上海英科环保公司是一家将废塑料制成相框的环保公司,他们拥有废塑料压缩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从而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目前公司下设五大生产基地及一大贸易公司,分布在上海、淄博、镇江、六安、马来西亚、香港等地。嘉宾和师生们参观了英科环保最新投入使用的展厅,展厅中琳琅满目的公司产品让大家流连忘返,大家纷纷表示体会到“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通过这次“温党史、看校史、开新馆、听讲座、观公司”活动,使师生们受到一次精神的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的力量、奋进的力量,铭记学校先辈们办学的艰辛与不易,继续发扬励精图治、负重前行的精神品质,不忘初心,厚德精技 砥砺知行,为把我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目标努力奋斗!


文/图:材料学院 江国健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