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创新·材料筑梦:2021年智能可穿戴材料国际论坛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14 浏览次数: 226

   12月12日,由我校材料学院、国际交流处与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市新材料协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智能可穿戴材料国际论坛在校举行,我校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

   本次论坛以“智能创新·材料筑梦”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柯勤飞指出,智能可穿戴技术及其衍生领域是目前国内外学术和产业界的热点研究领域,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们对于健康管理更加重视,同时基于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发展带动,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和功能愈加丰富。我校以应用创新为发展核心理念,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特色定位,在功能纤维、智能高分子、智能传感、可穿戴器件等领域持续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

  柯勤飞表示,可穿戴设备发展离不开材料支撑,我国可穿戴设备产业要长足发展,必须突破上游材料的制约因素,高度重视相关创新材料的研发。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化论坛,深入探讨智能穿戴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与新应用,探讨新挑战与新机遇,共同为推动我国智能可穿戴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首席科学家谢尔利(Shirley Shen )与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奕武表示,随着人工智能飞速发展,在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如何有效推动智能技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材料的深度融合,是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本次国际论坛为学界、行业协会和企业界的交流互动提供全新平台,将极大推动新材料研究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在论坛主题讲座环节,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陈俊教授、东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同济大学杜建忠教授、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杨至灏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东华大学闫建华教授、深圳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王雷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范润华教授、东华大学张坤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李振宇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杜永教授、苏州大学方剑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志刚教授等围绕智能可穿戴技术及其衍生领域发展、智能可穿戴产品特征、智能可穿戴材料应用前景,分享了在医疗保健、纤维织物、功能陶瓷、热电材料、负介材料-超材料、柔性器件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思考了如何助推智能材料产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我校围绕“功能新材料和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特色学科群建设,在功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纺织、设计等交叉融合领域持续性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其中,深入开展芳香纳米材料与纤维素纤维的作用机理,突破纳米香料香精和长效芳香纤维产品规模化的制备技术,促进我国皮革、造纸、纺织等传统轻工产品的升级换代,该成果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00多亿;聚焦柔性LED灯丝发光均匀性差和散热慢等问题,将柔性灯丝由气氛灯扩展到照明功能,该技术在智能可穿戴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已获授权专利45项,获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外,我校在医用防护服用热塑性聚氨酯材料、智能可穿戴热电材料、压电材料等领域与相关行业企业开展技术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有效支撑了我国智能可穿戴材料研究与应用的快速发展。

    本次论坛致力于促进中外学术交流,构建全面深入了解智能可穿戴材料的重要平台,着力打造智能可穿戴材料研究和各类资源整合的专业高端智库,为推动我国智能可穿戴材料行业发展提供全新思路。

文/图:材料学院 章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