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从‘五四精神’到‘抗疫精神’”主题“明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5-01 浏览次数: 195

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激发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430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云端举办五四精神抗疫精神’——新时期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为主题的明学沙龙。本次沙龙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婉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书记、副院长向延卫受邀做主题讲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勇、团委书记吕曈及500余名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从“五四精神”、“抗疫精神”、“奥密克戎”、“上海战疫”以及“责任担当”五个方面出发。向延卫借引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讲述“五四运动”核心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对于中国革命的历史意义。百年来,从觉醒到复兴,从革命到改革,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建设,青年的身影贯穿于各个阶段,结合当下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五四精神”与“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息息相关。

向延卫指出,具有丰富精神内涵“抗疫精神”,蕴含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以及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向延卫着眼于当下,从病毒特性、传播途径、传染源、易感人群及临床表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奥密克戎”,并将其与毒株“德尔塔”进行科学化对比,阐述新冠病毒变异原因以及入侵体细胞的具体过程,并提出中医科学治疗对于遏制病毒显著成效,他同时列出清晰患病治愈数据,以此证明接种疫苗行为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有力消除网上涉疫情不科学、不文明言论,明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没有人能置身事外,唯有协同抗疫,才能共度难关。

向延卫讲到,随着全国上下同心投入到抗疫攻坚战,新冠肺炎应急科技不断被攻关,那些来自五湖四海“援沪天团”带着上万名医务工作者和庞大的核酸检测力量驰援上海,感动了无数上海人民。根据目前上海疫情状况,以及上海市委常委会工作指示,上海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在不久的将来上海战疫终会获得胜利。

讲座最后,向延卫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勉励青年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他呼吁青年学子要扛起新时代的大旗,勇立潮头,争做时代弄潮儿,同时应牢记学习永远在路上,在国家的发展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与声音。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勇认为本次讲座具有很好的科学性和启发性,并向奋战在一线抗疫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和医务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书记给大家讲述五四精神和抗疫精神,特别是一些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抗疫的感人故事,有助于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百年前,五四青年运动的火炬唤醒民族的觉醒;百年后,星星之火,已经燎原。这把从未熄灭过的火炬一脉相承,经过每位青年的手,将民族复兴的大任代代相传,不论过去、现在、未来,青年的身影永不会缺席。真正的青年即是如此,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勇毅而笃行。

文/图:材料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