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举办多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8-07 浏览次数: 162

为了不断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2023727日材料学院邀请到天津工业大学林童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挺研究员、同济大学材料学院蔡克峰教授做学术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材料学院院长杜永主持,近200名研究生和教师参会。

林童教授主要在静电纺、纳米纤维、功能性纺织品等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共340余篇,论文总引用超过2万次,H指数77,获批专利19项。曾主持和参与主持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科研基金项目13项,并承担多项横向课题,2009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20年当选为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2012年获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未来院士基金。林童教授以“静电纺纳米纤维的压电与声电转换性能研究”等主题,介绍了静电纺纳米纤维的相关前沿材料、声电转换的研究进展及其在声音发电、噪音发电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张挺研究员主要从事高性能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微纳热物性测试技术、储氢技术以及基于功能纤维的可穿戴能源和传感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特区、江苏省双碳专项等研究项目10余项。创新性的提出了纤维内组装热电、光电和压电等柔性功能纤维器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成果,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ES Advanced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3项国际专利和10项中国专利,编写1部英文专著。张挺研究员以“柔性热电纤维与织物”等主题,详细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研究进展,提出了目前热电纤维存在的技术难题,并对柔性热电纤维与织物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蔡克峰教授曾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分会常务理事,参加和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及上海市等的科研项目十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6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三十余项。主要研究柔性热电材料及其器件、柔性超级电容器材料、新型电池及其器件等方向。蔡克峰教授以“硒化银及硒化银基柔性热电薄膜的研究进展”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目前硒化银以及硒化银基柔性热电薄膜的制备工艺、研究进展、存在的主要难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本次学术讲座为开拓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了创新思维,有利于提高高素质应用创新型材料类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文:材料学院 袁桂娟 曾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奉贤区海泉路100号 邮编:201418 电话:021-60873117
Copyright ©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